關於《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Podcast 第三季 — 洞悉傑出工作者背後的信念,讓你也能走出一條成功之路

Janice Lai
8 min readJun 8, 2021

--

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是由 CakeResume 創立的 Podcast 節目,專門邀請在科技、數位和新創領域的工作者來分享他們的職涯趣事與個人觀點。

嗨,我是《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的主持人 Janice 🙋🏻‍♀️

自從 2020 年二月開播以來,有超過五十位的來賓和製作團隊共同攜手分享他們精彩的職涯故事和獨到的產業觀點,這一路走來也有幸獲得許多聽眾朋友的支持和推薦,《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多次登上 Apple Podcast 科技類前三名,非常感謝大家!

為了帶給大家更完整的收聽體驗,我們也陸續新增了 Podcast 人物專訪文章、來賓們的 CakeResume Profile 和推薦書單,讓大家能快速地了解來賓背景,也能一窺他們背後的知識與人生哲學來源 ✨

就在今年五月,《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宣布第二季完結、正式邁入第三季,因此,想透過這篇文章和你們聊聊第三季會是什麼模樣

第三季的三大主軸

一、人物訪談

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形式並不陌生,但第三季的人物訪談將會更著重在「來賓們如何去創造一個只屬於他的獨有的職涯故事」,會如此定調是因爲…

我發現目前訪問過的來賓們之所以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上發光發熱,有一個共通點是「他們都擁有一個『強烈的個人信念』」。這些來賓們儘管背景與工作領域各不相同,但他們都因為這強烈的個人信念(或稱價值觀)而走入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領域中、努力學習相應的技能和知識,在獲得外界正向的評價之後,他們又因此擁有更大的動機去磨練自己,讓自己成為該領域的專家,隨之而來的是更好的報酬、工作產出與成就感,正向循環便就此成立,是這份信念支持他們為自己開創一條不同凡響的職涯道路。

所以,製作團隊特別想帶大家了解「他們擁有的信念到底是什麼?」、「他們是如何勇敢地為這個信念去『做出選擇』和『採取行動』,為自己創造一個很棒的工作和生活!」就像是《原子習慣》一書中最後提到的「要『找到』或『創造』對自己有利的賽場」

當初,我在閱讀《原子習慣》時,甚至忍不住把作者針對這主題對讀者的四個提問抄下來並貼在房間的牆上,希望自己可以常常思考這些問題,它們分別是 ——

「什麼事情對別人來說是勞苦,對我來說卻是樂趣?」
「什麼事情讓我忘記時間?」
「什麼事情讓我比一般人得到更多報償?」
「什麼事情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

《原子習慣》經典提問便利貼

當然,付出努力依然很重要!就像書中最後也提醒了我們「找到賽場後,還是必須付出努力,在付出跟你佩服的那些人同等的努力之前,不要把他們的成功歸因於幸運。」

因此,我一直都相信一定有一條職涯道路是我們能「走得很好的」、「別人複製不來的」一條路,這也是為什麼 CakeResume 的產品 ——「線上履歷編輯器」的特色並不是讓大家單純地做出一份通用的履歷,而是要讓大家可以用輕鬆的方式更多元地呈現自己的風格、去創造和訴說一個只屬於自己的職涯故事!

同時,我也必須聲明這些論點並不是要大家一味地反主流,總是去做冷門的工作,或是非得要自己出來創業不可,而是希望我們都能回到「自己」為本位去思考 ——

「我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如果今天我們能夠很清楚這個答案,我想不論做的工作是什麼,一定都能創造出一份獨有的個人價值。

期待在第三季的人物訪談故事中,能帶你們聽見更多「走出自我風格」的來賓的故事,透過瞭解他們「如何定義自己,並在工作和生活中落實他們的信念」,進一步去啟發我們,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能發展屬於自己的故事!

二、線上讀書會 Live Podcast

線上讀書會是由《科技職涯》和另一位很棒的 Podcaster ——《電扶梯走左邊》的 Jacky(同時也是 S2EP12 的來賓)共同舉辦的活動,Jacky 和我會挑一本能幫助大家自我成長的好書,和聽眾朋友們在 MixerBox 上面進行即時的語音討論,同時,也會在 IG Live 上直播,讓喜歡看影像的朋友也能用 IG 參與,而每一場線上讀書會結束後,製作團隊也會將討論精華製成一集 Podcast 單集共同上架,讓不方便參與 Live Podcast 的朋友們也能收聽!

趁此機會,也和你們分享《科技職涯》製作團隊為什麼會想舉辦線上讀書會,其中一個靈感來源其實是 CakeResume 的創辦人 Trantor。

Trantor 是位非常喜歡閱讀的人!在我加入 CakeResume 團隊以前,據說他曾把著名軟體公司 37signals 創辦人 Jason Fried 的著作 ——《工作大解放》當作禮物送給所有人,而我在 2018 年末加入 CakeResume 後,他的確也蠻常分享好書給大家,例如:協助商務談判的用書 《為什麼Google、LinkedIn、波音、高通、迪士尼都找他合作?:募資提案教父 1 週談成 6 千萬的快‧精‧準攻心術》,他也經常鼓勵 CakeResume 的團隊夥伴們針對一些優質選書舉辦內部的工作坊互相討論、學習成長。

關於前文提及的「來賓推薦選書」的想法其實也是創辦人 Trantor 和製作團隊主動提議的,他認為「透過書單去了解一個人的生活哲學、從中獲得一些知識,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方式!」

除此之外,他當初在完成 《科技職涯》S2EP38 的創業五週年訪談時,走出錄音室後問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所以,我和 Weicheng 也要給推薦書單,對不對?」由此可知,他真的是位很愛閱讀和交流口袋書單的人,閱讀這件事因為 Trantor 的關係成了 CakeResume 的團隊文化之一!(CakeResume 還有一些其他有趣的小文化,有機會再分享給大家)

三、即將登場 —— 新的說故事方式

坦白說,由於目前疫情仍不太穩定,它的模樣可能還會有一些微調,所以尚無法完全公開到底是什麼,但我可以先和你們分享製作團隊的靈感來源,讓你們能大概想像一下。

靈感來源#1 - CakeResume 創辦人 Trantor 的 Maker 精神

Trantor 在 S2EP38 的專訪 中曾提到「在創立 CakeResume 的時候,我對創業沒有太多概念,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創作,把腦中的點子實踐。」就我的了解,他真的是一位很喜歡創作的人,並不是因為接受採訪而故意說一些場面話,因為他私底下其實很會畫畫,之前甚至為了他的愛書《白鯨記》畫了一幅油畫,掛在 CakeResume 所在的共享辦公室裡供大家欣賞,據說他也喜歡寫詩,這份 Maker 精神同時還存在於 Trantor 生活和工作中的很多地方,族繁不及備載。

Trantor 的《白鯨記》創作

靈感來源#2 -《賈伯斯傳》

撇除一些有爭議的段落與詮釋,我想我們都必須認同 Steve Jobs 真的是一個「一生致力於站在人文藝術和科技交會處」的人,正是因為這項個人特色,由他創立的 Apple 才能在每每推出新產品時都用其精煉的工藝設計和人性化的介面征服使用者的心,而 Pixar 也才能透過新穎的動畫技術為這個世界帶來一段又一段充滿啟發性且膾炙人口的故事,無論是 Apple 或 Pixar,它們都完美結合了藝術、科技與人性。

靈感來源#3 - Netflix 原創紀錄片《主廚的餐桌》

我最近很著迷於一部 Netflix 的原創紀錄片 ——《主廚的餐桌》,Netflix 的製作團隊透過每位主廚的訪談和料理,帶觀眾看見每一位主廚的創作、哲學和內心世界,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紀錄片,甚至曾經因為看到某些段落深感共鳴而忍不住落淚。每次看完《主廚的餐桌》之後,我心中都會冒出一個聲音「我也好想用這種方式和大家介紹《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的來賓、帶你們看見他們的本質和內心喔~」所以,在進行第三季內容規劃發想時,我其實也會問自己「如果我是 Netflix 《主廚的餐桌》製作團隊的成員,我會怎麼去說這個故事?」

不曉得閱讀至此,你們是否能猜出第三個主軸的樣貌了?我自己很喜歡新的說故事方式,希望我們能盡快將它帶到你們的面前、與你們分享。

那些製作團隊內心深處的感性發言

最後的最後,想送大家兩個小禮物,一個是《小王子》這本書中的名言 ——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如果我們能夠用心地去聽見這些來賓們分享的故事、看見他們背後的心,再回頭來好好看看我們自己的心,相信我們都能像小王子一樣保有初衷地工作和生活。

至於第二項禮物則是《》這首歌,原唱是張國榮,而我初次聽到的版本是岑寧兒在 2020 年翻唱的,兩種版本有不同韻味,都很推薦!總歸來說,《》的歌詞和意境非常符合《科技職涯》第三季的方向,很適合拿來作為第三季的主題曲。

謝謝你們的支持與收聽,很期待和你們繼續在空中相見!

歡迎訂閱、追蹤和分享《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

🎧 收聽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SoundOnMixerBox
👀 在 CakeResume 快速
瀏覽訪談精華
🔥 追蹤我們的
Instagram 獲得最新消息、和製作團隊互動
🍰 到
CakeResume 創造屬於你的獨一無二的履歷

--

--

Janice Lai

👩🏻‍💼 Community & Partnership at CakeResume | 🎙 Podcast Host of 科技職涯 Talent Connect. https://www.cakeresume.com/consultant_janicelai